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一次搞懂"第一通知日"、"最後交易日"、"結算日"

1. 第一通知日(First notice day)
2. 最後交易日(Last Trading Day)
3. 結算日/交割日(Settlement Date)


除指數期貨外,多數的金融期貨與商品期貨在到期時都須進行現貨(實物)交割,而依照各期貨契約的規定,期貨契約的賣方可以以向交易所提出要求買方交割的第一個日子稱為第一通知日,此通知日因期貨契約與交易所而異。換言之,當手上持有期貨多單,進入第一通知日後,就有可能被要求履約進行實物交割。

最後交易日是指在期貨合約交割月份的最後一個交易日,最後交易日後尚未清算的期貨合約,須通過相關現貨商品或現金結算方式平倉,目前大部分期貨商品最後交易日通常就是結算日。



此外,並不是每個實物交割的期貨就有第一通知日」,例如日本TOCOM的商品期貨,只有最後交易日;也有些商品第一通知日跟最後交易日是同一天,如歐元。

由於台灣期貨商在國外商品期貨並沒有經營現貨這塊,因此都會強制要求買方須在第一通知日的前一交易日平倉出場,避免實物交割。

結算前交易期限

我們以下圖NYMEX交易所商品為例來做說明(最後交易日行事曆請參考統一期貨官網):




第一通知日在最後交易日之前者,於第一通知日之3個營業日前關閉網路交易:

以六月黃金為例,第一通知日在最後交易日之前,關閉網路下單為第一通知日5/31之前3個營業日,即為5/28號收盤後即關閉網路下單。

最後交易日在第一通知日之前或無第一通知日者,於最後交易日之2個營業日前關閉網路交易:

以六月輕原油為例,該商品無第一通知日,關閉網路下單為最後交易日5/22之前2個營業日(不計假日),即為5/18號收盤後關閉網路下單。

提早轉倉為宜

由於商品進入第一通知日後,主要交易月份會轉移到次一月份,造成將到期的月份流動性變差,且過去也發生過要把投機性空單強軋出場的行情,因此建議無論多單或空單,應在第一通知日前就及早轉倉到次月份去。此外,不同的商品都有不同的到期結算規則,如有疑問可詢問所屬營業員。


(2018/6/8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