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新加坡交易所印度Nifty50指數期貨

2017全球指數持續牛市行情,特別美股驚奇中屢創歷史新高最為市場矚目,搶盡新聞版面,但您可能沒注意到有個向來低調的市場也悄悄地正挑戰歷史新高,2017/3/2印度Nifty 50指數盤中最高來到8992,距離2015/3/4的9119已是一步之遙,下圖是印度Nifty 50指數歷史線圖,從大型態來看,目前有機會完成上升三角收斂,可以說在此關鍵時刻,多空對決,波動也隨之放大,充滿交易機會。新加坡交易所印度Nifty 50指數期貨資金門檻小、流動性高,本文將帶讀者認識這檔明日之星。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新加坡交易所印度Nifty 50指數期貨簡介

印度Nifty50指數主要組成為印度藍籌股,由印度NSE證券交易所選出50間最具代表性的公司作為其成分股組合。印度Nifty指數為印度當地最大、最具流動性,同時最能真實反映印度股市的指數,因此成為連結印度股市相關ETF或期指主流追蹤標的。

於新加坡交易所掛牌的印度Nifty50指數期貨屬於小合約規格期指,目前交易一口保證金660美金,換算台幣約2萬塊,合約大小與所需保證金皆與小台指相仿,進入門檻低,此外近兩年熱門月合約日均量逾23萬口,流動性非常高。

<合約規格表>
商品名稱(代號)
印度Nifty50指數期貨(IN)
交易所
SGX
合約數量
印度Nifty50指數 x $2
交易月份

最近2個連續月份及最近4個季月
交易時間(台灣時間)
E09:00-18:15(請留意18:15~18:15不得刪單)
E17:00~04:45(ETS)
最小跳動點/跳動值
$0.5點=$1美元
漲跌幅限制
10%、15%、20%
交割方式
現金結算
所需保證金

除了有良好的流動性外,新加坡印度指數期貨的日內行情也相當活躍,下表統計近兩年幾個主要期指日內高低點相對振福,可以明顯比較出印度期指的日內高低區間大,甚至是台指期的2倍以上,相對有利於當沖交易。

指數期貨
平均日內高低相對幅度:
(高點-低點)/收盤價
印度指數期貨
2.59%
恆生期指
1.81%
小NQ
1.45 %
小SP
1.22 %
小道
1.18 %
台指期
1.19 %

印度指數期貨與印度ETF

近年印度股市熱度提升,市場也出現多檔相關ETF可供選擇,現貨、期貨各有其屬性與交易目的,投資人可以善用期貨多空皆宜、投機避險來互相搭配以提升投資績效。

台灣掛牌印度相關ETF
印度指數期貨
靈活度
低,平盤下可放空
多空皆宜
風險
可長期持有,槓桿低
保證金交易,高槓桿,有保證金追繳可能
交易時間
配合台灣集中市場時間到13:30,無法涵蓋印度股市交易時間,造成隔日跳空大或是追蹤績效困難。
可交易到隔日凌晨4:45,涵蓋印度股市交易時間,可完全、即時反應市場變化

推薦財金網站

除了可以閱讀主流財金媒體外,以下這個網站提供印度相關的政經新聞以及研究報告,甚至還有技術分析,蠻適合投資人去挖寶的:http://economictimes.indiatimes.com/markets/stocks/news

結論:

IMF預估2017年印度GDP增長將由今年7.3%增長到7.5%,反觀中國則由6.3%降為6%,顯示印度經濟正在經歷由消費帶領型走向投資帶類型的轉變…。2015~2016年中國股市精彩的上沖下洗行情,風水輪流轉,2017年或許換印度市場迎來充滿波動與交易機會的一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