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原油期貨與原油ETF(00642U元石油、USO)比較

2016年初油價跌破30,算下來從高點147跌幅逾八成,看似不深不見底的同時卻也吸引許多認為再跌有限的買盤進場,國內首檔原油ETF-元石油(00642U)可謂躬逢其盛,正所謂發的早不如發的巧」,元石油IPO額度為20億,沒多久就追加200億額度,可見市場追捧熱度。由於油品的投資難以買進實物進行,多是透過衍生性金融商品間接投資,包括上述ETF或原油期貨等皆然,不同的投資工具有不同之特性,適用情境也各異,本文試比較之,以供投資人投資源油參考。 


原油價格明明已漲了10%,為什麼我買的原油ETF才漲5%

撇開有些能源類基金是投資油類能源相關產業公司,所有原油ETF或基金主要最終買賣標的就是原油期貨,簡單講就是透過持有原油期貨來複製原油現貨的績效。包括元石油的設計也是透過投資NYMEX西德州輕原油期貨契約,以求100%追蹤標普高盛原油ER指數的走勢。長期持有期貨的挑戰就是期貨換月的轉倉成本,包括交易手續費滑價以及遠近月合約價差,其中前兩項是相對固定的,但換月價差卻是難以評估,而也正是這換月價差的不確定性,往往造成了買進的原油ETF或期貨與原油走勢大相逕庭。


期貨如何能長期投資

期貨的特性之一是有到期日,一旦交易的合約到期,該合約就算是結束了,投資人想延續部位,就必須再買入新的合約,這個動作就稱為轉倉NYMEX輕原油期貨可供交易月份為最近30個月,成交量主要集中在最近月,想要長期抗戰投資輕原油期貨,方法有二:

1.每月轉倉:買最近月合約,優點是流動性佳,最近月是熱門月份合約,較能即時反應市場波動,缺點是要每月轉倉,除了交易成本外,轉倉價差就要看當時遠近月價格變化。
2.直接買遠月合約:直接買遠月合約的好處是降低每月轉倉的問題,但缺點是遠月合約流動性較差(對一般小口數散戶可能影響不大),以及─最大的問題─遠月正價差(Contango)


何謂Contango?如何影響期貨交易?

下圖是20163月某日NYMEX輕原油期貨報價,最近月2016/05月一直到2016/12月,我們可以發現越遠月的價格越高,這就是所謂期貨正價差(Contango)

正價差(Contango),或稱正向市場,是指特定商品的期貨價格高於現貨價格,或是遠月份到期的期貨合約價格高於近月份到期的期貨合約價格

<NYMEX原油期貨各月份報價>

回到前文,要長期抗戰投資輕原油要嘛每月轉倉,要嘛直接買遠月合約。先看每月轉倉,如上圖所示,目前5月與6月合約價差約1大點,如果這個價差在換倉時仍未收斂,就意謂當投資人從5月合約轉到6月合約將會買貴1大點,假設某甲欲長期買進輕原油期貨,每月轉倉,當輕原油從40漲到50,如中間轉倉5次,每次價差都1大點,那這樣時計算下來這筆投資只賺了(50-40)-5=5大點(尚不計入交易成本)。這就是要長期投資輕原油期貨殘酷的現實面!

如果改採直接買遠月合約呢?如上圖所示,2016/12月的報價44.41,比起2016/05月的41.09,正價差已逾3大點,這3大點怎麼來的?一是期貨的持有成本(教科書上的期貨理論價,距到期日越久,持有成本越高),二是反映市場對未來價格的預期。假設此時直接以44.41買進2016/12月輕原油,八個月後原油價格剛好就是從41.09漲到44.41,那麼這筆當初買入的2016/12月原油期貨剛好沒賺賠,簡言之,直接買遠月合約時,到期時油價漲幅要能超過買進的正價差才有利潤。

因此,原油價格明明已漲了10%,為什麼我買的原油ETF才漲5%答案就是正價差(Contango),有些投資人會無法接受這個結果,但其實這也不能怪基金公司,因為並不是"原油ETF才漲5%"有問題,而是"油價漲10%"這個講法本身就有問題10%是帳面上、是虛的,實際上操作是無法賺到這10%,尤其當我們在看原油期貨連續月日線圖時,更應要有此認識,如下圖所示,2016/2/11低點26.05反彈到2016/3/22高點 41.9,乍看之下作多可以賺15.85點,但其實轉倉價差並無法反映在圖上(也就是投資人無法真的買在26.05、補在41.9),所以媒體常做出錯誤的陳述,如:「原油期貨低點買進報酬率可達60%...」之類,投資人就必須要有所判斷,別被誤導了。

<NYMEX原油期貨連續月走勢圖

正價差影響原油ETF績效最經典的案例就是2009-2012年期間,美國最大石油ETFU.S. Oil Fund(USO)」在油價大幅翻漲的時期居然繳出報酬率不到1%的特殊現象。

另外,這邊附帶一提,期貨價差也可能呈現逆價差(Backwardation),出現這種價差就反過來對多單轉倉有利。


哪一種轉倉方式比較好?

這個沒有定論,各有優缺點,因此市面上的原油ETF有的採每月轉倉,如USO,有的視價差大小而定,如元石油(),有的乾脆每個月合約都持有,如USL。直接買近月期貨的優點除了前面提到的流動性外,另外就是理論上近月期貨價格比較敏感,如果投資人比較偏短線想賺價差,或許選擇持有近月合約的ETF較有利,至於買遠月合約的ETF,等於是直接認列了當下的價差,如果之後正價差放大那就算賺到,如果正價差收斂,那就不如每月轉倉來得有利。


我要投資原油,哪種工具比較好?

下表為各種原油投資工具的必較,主流還是原油期貨以及原油期貨ETF,至於這兩項何者為優,我們認為端看投資人的:

1.風險取向:偏保守的選ETF,喜歡槓桿、操作經驗較豐富的就擁抱期貨。
2.投資時間架構:ETF適合安心長抱,期貨有利短線進出。


投資標的
績效表現
與原油現貨相關性
優劣比較
原油現貨
原油現貨表現
100%
優勢
問題
實物原油可完整反映油價。
一般人無法運輸儲存,乃至於交易。
原油期貨
原油期貨成交價
97%

優勢
問題
與原油現貨價格相關性高,即時反應,有利短線進出。
具槓桿優勢。
期貨交易有轉倉與保證金追繳等問題。
能源股票型基金
能源公司股價
40%

優勢
問題
原油股票間接受惠原油現貨表現,易於投資。
原油公司股價與原油價格相關性較低,且有選股風險。
原油期貨ETF
原油期貨報酬指數
90%

優勢
問題
與原油現貨相關性高。
投資門檻低。
適合長期持有。
原油期貨ETF與原油現貨表現或有落差。
<各項原油投資工具比較

快速結論:

由於國際油價跌幅已深,吸引許多投資人想進場做多,原油ETF一時成為熱門商品。原油ETF其實是買入原油期貨來參與油市,但期貨不同於現貨,實務操作上會遇到轉倉問題,長期持有就需考量大量的轉倉成本,其中期貨的正價差正是造成原油ETF績效追不上油價漲幅的主因。本文也試著比較幾項原油相關投資工具,讀者或可依據自身條件做出選擇。

隨著國內ETF發行的熱潮,商品涵蓋已從國內商品到國外商品,從金融類擴展到商品類,對投資人可謂一大福音,然則,諸多這類ETF其實最終的投資標的都涉及期貨,包括我們熟知的兩倍型或反向型ETF,都是需透過期貨操作來複製指數績效,因此,投資人不妨多去了解期貨的交易實務與特性,才能進一步掌握手中買進的ETF,對每筆投資做出正確的預期與配置。



備註:
1.      根據元石油公開說明書,元石油轉倉規則:標普道瓊斯指數編製公司所推出的標普高盛原油ER指數,透過每個月倒數第三個交易日計算遠近月份的正逆價差幅度,當近月份與次近月份的正價差為大於0.5%時,則轉倉至次近月份合約,但若最近月與次近月的正價差未大於0.5%時且轉倉期間在日曆月份1月至6月期間者,則轉倉至當年度契約月份為12月之輕原油契約;轉倉期間在日曆月份7月至12月期間,則轉倉至次年度契約月份為12月之輕原油契約。


參考資料:
1.      元大投信:http://www.yuantaetfs.com/Oil/Explain

延伸閱讀:


歡迎參觀「期貨補給讚」FB粉絲團:

加版主LINE(ID:eddiechuang68):




  

1 則留言:

  1. 透過每個月倒數第三個交易日計算遠近月份的正逆價差幅度,當近月份與次近月份的正價差為大於0.5%時,則轉倉至次近月份合約,但若最近月與次近月的正價差未大於0.5%時且轉倉期間在日曆月份1月至6月期間者,則轉倉至當年度契約月份為12月之輕原油契約;轉倉期間在日曆月份7月至12月期間,則轉倉至次年度契約月份為12月之輕原油契約。

    版主 這段好像相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