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mini-Nasdaq(小NQ)期貨交易簡介

講到交易美國指數期貨,三大商品為主流:小道瓊、小SP及小NQ。小道瓊不用多講,大概是最為人所知也最受歡迎的,至於小NQ就相對陌生,即便它的成交量(近月合約)其實也多有20萬口之譜,本篇就帶大家來認識小NQ期貨。

NQ期貨合約規格
商品名稱(代號)
小NQ期貨(NQ)
交易所
CME
合約數量
NASDAQ100指數×$20
交易月份
3.6.9.12月
交易時間(台灣時間)
06:00AM~05:00AM
(04:15-04:30休息)
最小跳動點/跳動值
0.25= $5
漲跌幅限制
依交易所規定
交割方式
現金交割
所需保證金

看財經新聞都會聽過那斯達克指數(Nasdaq),首先要澄清一項,小NQ期貨並不是追蹤那斯達克指數,而是追蹤斯達克100指數,也就是那斯達克前100檔大型權值股(成分股一覽表),另外,媒體一般都會稱那斯達克為科技類股指數,這個講法也對也不對,事實上那斯達克指數的成分可不只是科技股,它除了基本上排除了金融股,包括零售跟貿易產業也都含括,例如大家熟習的星巴克就是裡面的重要成分股。不過整體而言,那斯達克指數確實以科技股為主,包括Apple、Facebook、Amazon等科技龍頭,或是特斯拉(Tesla)等新創公司都是。


了解了小NQ的指數成分股,大概就不難猜到,以科技股為主要內容,它的波動率一定比起金融或傳產等藍籌股的小道瓊或小SP指數期貨要來的高,確實如此,下表示統計近兩年,三大美指期貨的平均日內波動幅度:

指數期貨
平均日內高低幅度:
(高點-低點)/收盤價
小NQ
1.45 %
小SP
1.22 %
小道
1.18 %
台指期
1.19 %

高波動代表潛在的高風險與高報酬,若以當沖來講,日內震幅較大的小NQ甚至要優於另外兩者。



如果讀者您的操作資歷夠長,曾經歷過2000年的網路科技泡沫行情,就能體會科技類股的波動之大到甚麼境地。目前小QN指數不斷創歷史新高,走到這個位置,什麼基本面分析都已經派不上用場,操作上純粹要以資金管理技巧為核心,加碼、移動停利、停損等等方式。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建議投資人可以打開NQ月線來看看其歷史走勢,觀察過去兩次大回檔,都會先完成雙肩後(右肩比左肩低)才是跌真的。最後提醒期貨交易無論多空都應順勢而為,尤其像小NQ這種波動大的,千萬不要預設立場,適切的停損絕對是必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