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何謂股價指數期貨(Equity Index Futures)?

圖片來源:Bloomberg

(股價)指數期貨是指以股票價格指數作為標的物的金融期貨合約,例如台指期就是以台灣加權指數為標的的指數期貨,世界主要股市指數皆有指數期貨,例如日經225指數期貨、道瓊指數期貨等等

股價指數的編列就是為了方便追蹤整體股市或是特定一籃子股票的變化,例如在新加坡交易所掛牌的摩台指就是以追蹤台灣權值股的MSCI台灣指數(MSCI Taiwan IndexSM)所設計的期貨商品,指數期貨除了提供投機功能以外,它還有一個重要貢獻,那就是現貨指數本身是無法交易的,但指數期貨則提供了交易功能,進一步促使許多交易策略得以實現(例如價差套利或系統風險中立策略等)。

由於股票是普羅大眾最熟悉的金融商品,因此股價指數期貨也常常是投資人最容易切入的期貨商品,特別是指數期貨都是現金結算,交易規則上又比商品類期貨(如農產品等)要更為簡單;此外,指數期貨的漲跌本身也隱含許多交易資訊(例如指數期貨一般比現貨早開盤交易時間更長),對股票操作者在研判大盤方向時有所助益,因此,對股票族而言,就算不操作股票也必會時時關注指數期貨的變化。

以下是股票與股價指數期貨的比較:



股票
指數期貨





特點比較
1.不須每日結算,較無短期資金週轉之壓力。
2.槓桿倍數較小,交易人較不易發生超額損失。
3.無到期限制,可長期持有。
4.需承擔整體股市之系統風險與個股之個別風險。
5.個別股票容易受到操控,買到地雷股有變壁紙的風險。
1.必須每日結算,有短期資 金周轉的壓力。
2.槓桿倍數大,交易人有超額損失之可能。
3.到期時必須強制交割,無法長期持有。
4.僅需承擔整體股市之系統風險。
5.不易受操控,且不用擔心買到地雷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