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惡棍交易員:濱中泰男(住友事件)

1995年發生一件震撼金融界的醜聞,日商住友商社旗下首席交易員濱中泰男(Ysauo Hamanaka)因操作銅期貨虧損,導致公司慘賠26億美元,此為金融史上有名的"住友事件"。

20世紀初期住友商社是日本前三大金融財閥之一,濱中泰男自一九七○年加入公司,隨後即在LME交易所從事金屬期貨交易,到一九八○年代末,他已是銅品市場名聲響噹噹的大戶,人稱「五%先生」,因為他控制了當時全球五%的銅品期貨交易。他還有一個綽號叫「錘子」,在於他個性堅毅,出手既快又重。

然而也就是這樣的名聲害了他。他一向作多銅品期貨,然而自一九九五年開始,銅品期貨連連下跌,濱中泰男嚴重虧損,而他以為憑他在市場的影響力可扭轉走勢,於是他在未經住友授權情況下,在市場持續建立多投部位(跟李森搞垮霸菱銀行如出一轍)。

銅品期貨行情反常的波動引起英美有關當局的注意,進而展開調查,濱中泰男企圖操縱市場的行為也被揭發,至於住友也因此蒙受26億美元損失。濱中泰男以被判處8年徒刑收場,之後,很多人質疑濱中泰男究竟是一個流氓交易員還是僅僅是期銅市場眾多操縱市價者中的一份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