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VIX指數飆高,美指數期貨後續操作展望(小道瓊、小SP、小NQ)

近期全球股市面臨劇烈震盪,8/21道瓊現貨開盤竟以跌幅逾千點開出,黑色星期一再現,素有恐慌指數之稱的VIX指數飆漲,8/24最高來到40.74,較之一週前的13,漲幅達200%以上,創下史上單週最大漲幅,反映市場從原本平靜無波突然打上一個瘋狗浪,呈現出的恐慌與錯愕反應。出人意料的是,市場還沒回過神,隨即是不由分說的大幅反彈,小道瓊期貨從8/24低點15285反彈至16650,只花了三個交易日就彈升逾1300點。行情劇烈震盪大為增加操作的困難度,但同時也提供獲利機會,對於一個期貨交易者而言,特別是當沖客,行情的波動決定一切,當波動程度改變時,進場策略停損停利區間以及資金管理都要有所應變,本文試著提供一些建議,作為操作美股指數期貨的參考。

許多文獻已經證明VIX做為解釋或預測市場波動程度是較好的工具,觀察近年來VIX指數(CBOE)大幅飆升的幾次行情,共有四次,最慘烈的2008次貸風暴2010歐債危機2011年美債遭降評以及2015這次的全球股市修正,這四次的VIX值全都飆升到40以上,統計近十年VIX值的平均值約在20,也就是在幾次股災中,波動度都乖離長期均值100%以上,尤其2008次貸風暴,VIX盤中最高值曾來到89.53,有經歷過的投資人,應永生難忘當時行情狂暴的程度。我們把上述四次大行情整理如下表:


S&P500指數跌幅
VIX(期間最高值)
VIX持續在25以上期間
VIX高點後續走勢
2008次貸風暴
-58%
+223%
收盤最高(80.86)
盤中最高(89.53)
15個月
指數仍有低點
2010歐債危機
-17%
+126%
收盤最高(45.79)
盤中最高(46.37)
3個月
指數仍有低點
2011美債遭降評歐債危機
-21%

+112%
收盤最高(43.05)
盤中最高(45.4)
5個月
單腳反彈
2015陸股崩跌全球景氣急凍()
-11%
(8/18~8/25)
+113%
收盤最高(40.74)
盤中最高(40.74)
(8/18~8/25)
*註:2015年事件統計至2015/8/25
<近年四次VIX超過40行情>

<VIX歷史走勢圖>

從上面統計圖表,可以歸納以下重點並提出我們的操作建議:

1.      波動率不會一下子就回落,符合波動率叢聚效果的論點,也就是大波動往往後面伴隨著大波動,從過去三次大波動行情看,波動率在高檔持續少則3個月多則15個月(VIX持續在25以上)。不同的波動率,交易人的操作手法必須相對調整,比如,停損停利的範圍應該放大,以操作小道瓊期貨為例,交易人平常習慣10點停損20點停利,此時或可考慮放大為20點停損40點停利,避免部位容易被掃出去,建議停損停利尺度可以採用如海龜慣用的ATR之類的工具來界定,會比用固定點數方式理想。此時資金管理更形重要,撐過去的才有機會成為贏家。

2.      善用停損委託(Stop order),養成習慣把停損單先掛出去,就可相當程度控管風險,也比較不怕閃電崩盤這類情況。特別是台灣的交易人,因台指期無停損單委託,往往也不認識停損單,再加上如果操作紀律不好,在高波動度行情中操作,很可能遭受巨大虧損,一擊斃命。可參考"停損單(Stop Order)的應用"一文。

3.      指數快速回檔越砍越低,甚麼時候可以觸底反彈正是投資人最關心的事,2008年次貸風暴以及2010年歐債危機VIX見高點後,後續仍有低點,也就是說打了第二隻腳後才反彈,至於2011年的美債危機則是V形反彈。由於樣本數不多,這裡比較難猜2015年這波後續走法是哪個版本,不過筆者的建議就是,不管是做多或做空,先把最壞的版本考慮進來,就比較能因應萬一的情況。

4.      對於程式交易的交易者,建議仔細回顧過去次幾次大行情自己的程式是如何表現的,或可採一些人為的因應措施,不必要固守原程式機制,這類N個標準差外的行情畢竟不是平常的行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