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The Price Movement Index 簡介

Money Management Strategies For Futures Traders(作者 Nauzer J Balsara)一書中介紹了一個The Price Movement Index」工具,可以衡量交易曝險以及比較不同商品標的單位投入金額所享有的波動程度,計算簡單且實用,本文以實例說明介紹。


Price Movement Index=(特定期間內價格波動之金額/原始保證金)*100

特定期間內價格波動之金額是指波動點數乘上金額,例如最近五日小道瓊最高與最低點差為300點,小道瓊1=$5元,則特定期間內價格波動之金額”=300*$5=$1,500元。以下計算台指期小道瓊A50、輕原油、澳幣等期貨最近五日的「Price Movement Index,並比較之:

商品
近五日價格最高最低波動(Tick)
1Tick金額
近五日價格高低波動(金額)
原始保證金(一口Margin)
Price Movement Index(%)
台指期
200
NT200
NT40,000
NT83,000
48
小道瓊
300
$5
$1,500
$4,290
35
A50
600
$2.5
$1,500
$1,265
119
輕原油
500
$10
$5,000
$4,400
114
澳幣
100
$10
$1,000
$1,980
51

Price Movement Index其實也是一種波動度讀數,跟標準差一樣,可以把不同商品(甚至是不同計價幣別)用同一指標或標準呈現並比較之,上表可知近五日小道瓊波動較小,A50最大,此外Price Movement Index更把投入的資本考慮進來,A50Price Movement Index高達119表示這五日內行情最糟情況有可能賠掉整個保證金,進一步的意涵就是,風險趨避者應避開這類商品,或者應準備更多保證金才進場,以因應可能的波動。

高波動同時也代表高報酬,亦即從另一個角度來看,A50與輕原油投入同樣單位金額可以享受較大的潛在波動,對於當沖或是做動能策略(momentum)交易人理應是較好的標的。

此外,對於當沖交易者,上面近五日價格最高最低波動可以改以近五日平均每日高低差波動帶入,相當於計算出單位投入資金可以享有每日波動幅度(金額)“,比較/尋找較佳的當沖標的,如下表所示,輕原油是相對有效率的當沖標的。

商品
近五日平均每日高低差波動(Tick)
1Tick金額
近五日價格高低波動(金額)
原始保證金(一口Margin)
Price Movement Index(%)
台指期
120
NT200
NT24,000
NT83,000
29
小道瓊
150
$5
$750
$4,290
17
A50
200
$2.5
$500
$1,265
39
輕原油
200
$10
$2,000
$4,400
45
澳幣
60
$10
$600
$1,980
30


快速結論:

Price Movement Index」的設計概念源自韋爾達(Wilder)的「Commodity Selection Index(CSI)」,目的是在眾多商品中透過指標衡量/比較波動與效率,進一步成為挑選交易標的的參考,不過韋爾達在他的書中(New Concept in Technical Trading System)並沒有透露太多CSI指標的內涵,反觀「Price Movement Index」提供了簡單明瞭的方法,對於平時涉獵多種商品的投資人可以利用這個工具好好比較各個商品的波動與資金效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