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外匯期貨簡介



外匯期貨是指以匯率為標的物的期貨合約,交易雙方約定在未來某一時間,依據現在約定的比例,以一種貨幣交換另一種貨幣的標準化合約的交易。自1972年5月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的國際貨幣市場分部推出第一張外匯期貨合約以來,隨著國際貿易的發展和世界經濟全球化的加快,外匯期貨交易一直保持著熱絡的發展趨勢,它不僅為廣大貿易商或金融機構等提供了有效的匯率避險工具,而且也為套利者和投機者提供了新的獲利手段。

1972年5月,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正式成立國際貨幣市場分部,推出了七種外匯期貨合約,從而揭開了期貨市場創新發展的序幕,之後外匯期貨在全球主要金融市場蓬勃發展,目前最大宗外匯期貨交易市場集中在CME,主要交易的品種有:歐元、澳幣、英鎊、日圓、瑞士法郎、加幣等。

外匯期貨作為期貨的一種,具有標準化契約、保證金交易、集中市場交易等特性,相較於其他外匯交易管道,如外匯保證金交易或遠期外匯,提供了一般投資人更為透明、有效率、低門檻的交易工具。[比較外匯期貨與外匯保證金交易]

此外,近年CME更推出小型合約規格的外匯期貨,如微型歐元等,更大大降低參與門檻,在CME與國內期貨商的推廣以及電子交易的發展,外匯期貨在台灣的交易日漸普及,成為國人投資期貨的主流商品之一。

參考資料:
1.CME官網
2.MBAli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