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外匯期貨與外匯保證金交易的比較



外匯交易市場是全世界最大的金融交易品項之一,投資人有許多管道可以投資外匯賺取價差,本文將比較「外匯期貨交易」與「外匯保證金交易」這兩個主流外匯投資管道。

「外匯期貨交易」交易的標的是期貨,因此具備期貨交易的特性,如標準化商品規格保證金制度集中市場交易等,全世界最大的期貨交易在CME的外匯期貨商品,提供各種主要外匯的期貨規格。

「外匯保證金交易」操作的是現貨,惟是以保證金交易方式讓投資客得以放大槓桿,交易者需先在銀行或經紀商開一個保證金帳戶,然後在銀行允許的操作倍數內買賣外匯。外匯保證金交易與外匯期貨最大不同是,它並非集中市場交易,也就是沒有固定的交易所,茲比較兩者如下:

1.          透明度與費用
期貨品種在任何時候,交易所的報價是惟一的,這就是集中市場交易的優點;而外匯交易中不同的銀行或者經紀公司,則可能給客戶不同的報價,因為多數的現金外匯經紀人靠著製造價差維生,這些報價盡管不會相差懸殊,但是已經足以對交易者產生影響。

2.          安全性
保證人與結算方法的重要性是外匯交易的關鍵,CME提供完備的結算保證機制,因此減輕了交易雙方的信用風險,這與交易現金外匯不同,交易現金外匯幾無信用擔保。

除了交易所提供的交易保證外,目前國人進行外匯保證金交易多是徑自開戶到國外經紀商,且把錢匯到對方指定的帳戶,如遇到不肖或是未受監管的業者恐血本無歸,例如這則案例:"外匯交易網站“人間蒸發” 投資者10億美元血本無歸"。相對而言,將交易交給國內合法期貨商,則較受到保障。

3.          槓桿兩面刃
一般期貨交易槓桿倍數落在10~20倍,外匯保證金交易則可以放大到100倍甚至更高,高槓桿倍數正是其吸引人之處,但也讓不善資金管理的投資人提早陣亡。實務上來講,資金管理學理不難,但實際執行不易,因此不應輕易把外匯保證金交易的高槓桿視為其優點。

整體來講,交易與投資首重風險,外匯期貨交易提供透明度與安全保障,特別是是外匯投資人比較可靠的選擇。



參考資料:CME交易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