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Nifty印度指數期貨與富邦印度ETF(00652、00653L、00654R)比較

2015年全球股市最引人注目的市場就是中國,上證指數從2字頭一路飆漲到5字頭,不出三個月又再滾回2字頭,暴漲暴跌,看似狂風暴雨,卻也隱含巨大交易機會,因此,去年全球成長最速的一檔期貨就叫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CN),熱門月合約日成交量從一年前的約7萬口最高來到單日120萬口!當時無論期現貨市場皆言必稱中國,中國相關商品成為一時顯學,百花齊放!如今,中國熱退潮,市場追求下一個中國在哪?答案或許是本文將介紹的「印度」。 

富邦印度ETF簡介

2016/3/29富邦投信發行的印度ETF傘型基金正式掛牌上市,不僅推動國內ETF再延伸觸角廣度,也開出了國內集中市場鎖定印度股市的第一槍,富邦印度ETF主要追蹤印度指數(Nifty 50 Index)是由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NSE)編製,Nifty指數成分股是從掛牌於NSE上市公司中,依股票流動性及市值等項指標,篩選出50家公司作為指數成分股,成分股市值占NSE整體市值約65%,涵蓋21項產業,可反映印度股票市場藍籌股的表現。

富邦印度傘型基金包含三檔ETF


富邦印度NIFTY基金
富邦印度NIFTY單日正向兩倍基金
富邦印度NIFTY單日反向一倍基金
代號
00652
00653L
00654R
操作策略
現貨+期貨+匯率避險
期貨+現貨+匯率避險
期貨+匯率避險
交易資格限制

國內傘型基金以基本型正向兩倍及反向一倍三檔子基金型式發行已是標準配備,可以同步滿足想長線持有或是想放大槓桿,甚至是反向做空的不同客戶需求,這類的ETF的操作以買進現貨加上操作期貨來複製槓桿及反向做空的效果,其中反向ETF更是幾乎純操作期貨,因此,有興趣或是特殊需求的投資人也可以直接從期貨市場切入,新加坡交易所掛牌交易的Nifty印度指數期貨(IN)則為首選(國內期貨商開戶即可交易)

新加坡Nifty印度指數期貨(IN)簡介:

Nifty印度指數期貨(IN)合約規格如下:

商品名稱(代號)
印度指數期貨(IN)
交易所
SGX
合約數量
印度Nifty50指數 x $2
交易月份
最近2個連續月份及最近4個季月
交易時間(台灣時間)
E09:00-18:15(請留意18:15~18:15不得刪單)
E17:00~04:45(ETS)
最後交易日
合約月份最後一個星期四
最小跳動點/跳動值
$0.5點=$1美元
漲跌幅限制
10%15%20%
交割方式
現金結算
所需保證金

新加坡交易所設計的指數期貨都有個共同特點,就是合約規格小,換言之不需要太多保證金就可交易,印度指數期貨保證金約800美金,與小台指期貨相去不遠;另外,新交所印度指數期貨也有盤後盤(T+1),交易時間到隔日凌晨2點,交易時間長,涵蓋歐美股市開盤時間,也是期貨交易另一優勢。

台灣期交所亦於2016年底推出台幣計價的Nifty50印度指數期貨,惟交易量尚待觀察。

ETF好還是期貨優?

下表比較ETF與期貨的商品特性,可做為投資人選擇交易工具參考:


傘型ETF(基本2反向)
指數期貨
靈活度
平盤下可空
多空皆宜,無限制
風險
可長期持有,風險相對低
保證金交易,高槓桿,有保證金追繳可能
交易時間
配合台灣集中市場時間到13:30,無法涵蓋印度股市交易時間,造成隔日跳空大或是追蹤績效困難。
可交易到隔日凌晨2:00,涵蓋印度股市交易時間,可完全即時反應市場變化。

大致而言,投資人如果是想長期持有,也比較沒時間盯盤的,可考慮ETF;如果是偏短線操作貼盤勢貼比較近的,且能掌握資金管理與風險意識者,期貨會是比較好的選擇。此外,進階投資人也可以進行期現貨多空價差或套利策略。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歡迎參觀「期貨補給讚」FB粉絲團:

加版主LINE(ID:eddiechuang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