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何謂美股三巫日(Triple Witching Day)、四巫日(Quadruple Witching Day)

三巫日是指美股指數期貨(Index Future)指數選擇權(Index Future Option)以及個股選擇權(Stock Option)這三項衍生性金融商品於每個季月(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第三個星期五同時到期結算,這天市場波動較大,稱為三巫日2002年再加入個股期貨(Stock Future),共四個商品同時到期,改稱為四巫日。不過一般習慣上仍稱三巫日

學術上已有證實所謂的到期效應,也就是到期結算當天或是最後一小時行情波動會比較大,早期台指期結算價計算機制設計不成熟時,更是出現人為操控結算價的問題。不過整體而言,三巫日對一般交易人而言,頂多就是留意波動,以及提早轉倉的問題。主要會碰到三巫日的商品:

  • 小道瓊指數期貨(YM)
  • 迷你S&P500指數期貨(ES)
  • 迷你Nasdaq指數期貨(NQ)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歡迎參觀「期貨補給讚」FB粉絲團:
加版主LINE(ID:eddiechuang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