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布林通道壓縮到極致,小道瓊或將表態

 <圖:小道瓊日線與布林通道>


<圖:S&P500期權VIX指數>

2017年全球股市迎來低波動的開始,小道瓊的幾乎是已連續一個月走平,無論從衡量波動的布林通道指標或是恐慌指數(VIX)來看,行情已經壓縮到極致,呈現恐怖平衡狀態,經驗法則告訴我們,以盤代變往往是暴風雨前的寧靜,表態的日子應該不遠了。本文試統計出過去五年小道瓊在布林通道最壓縮的行情走勢,以史為鏡,作為後續操作參考。

布林通道指標是以20日移動平均線為基準,上下加減2倍指數收盤價之標準差,所畫出來一個通道指標。標準差是衡量價格的離散(波動)程度,標準差越大表示近期波動越大,所畫出來的布林上下通道線就會擴張,反之,當行情盤整,通道就會壓縮。下表統計出近五年通道壓縮到最小的5次行情:

日期
通道差值
通道差值(%)
後續走勢
2017/1/12
211
1.06%
2014/9/17
174
1.02%
約1,500點回檔
2016/9/8
226
1.22%
約500點回檔
2016/10/28
249
1.37%
美國總統選前,選後劇烈震盪,先下後上,振幅逾2,500點
2013/8/9
214
1.38%
約600點回檔

計算說明:
1. 通道差值=上通道值-下通道值。
2. 因歷史資料差異或是小數點進位問題,計算結果或許與讀者自行計算略有差異,但不影響本統計結果。
3. 考量要在指數不同位階時一同做比較,另計算通道差值(%)=通道差值/20MA。

從上述統計,除了2016/10/28那次主要是政治因素影響,其他三次都是以回檔方式打破波動壓縮的局面,也確實呼應盤久必跌法則。總的來看,壓縮盤後都緊接著大波動行情,操作上尤要注意下檔風險,在波動放大的前提下,布局選擇權買方策略也是個選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