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英國脫歐公投後,比黃金漲勢更兇猛的商品---白銀期貨簡介

英國脫歐公投由脫歐派勝出後,全球金融市場陷入震盪,資金從風險市場流入美元、日圓、貴金屬及公債等避險商品,黃金是眾所周知的避險商品代表,脫歐公投一週後約有6%漲幅,不過這波漲勢最兇猛的卻是較少人聞問的白銀,期間一度達20%以上漲幅,站上每盎司20美元大關。




白銀簡介

白銀是一種柔軟有白色光澤的金屬,它許多化學特性都跟黃金相近,例如高導電率、導熱率、反射率及延展性等,且銀不易受化學藥品腐蝕,長久以來被視為貴金屬。銀比金礦藏更豐富,價格也便宜,所以它在工業上用途更為廣泛,舉凡電子、醫療等都可看到白銀的蹤跡。

白銀被使用在珠寶、鑄幣與裝飾家用品如刀具器皿等用途已可追溯到千年前,近年太陽能產業的興起,使得白銀的需求增加,此外,跟黃金一樣,拜ETF的問世,白銀作為純投資商品的需求也逐年增加。

如何投資白銀

傳統以買入實體銀條、銀飾品傳統方式持有白銀,不僅保管不易且風險大,近年隨著金融工具的發展,投資人可以透過買賣ETF(例如iShares Silver Trust 代碼:SLV)或期貨來投資白銀,便利性與價格透明度都大幅提高。

投資工具
管道
優缺點
白銀現貨
銀樓購買
買賣價差大,且保存不易,有失竊風險。
白銀ETF
複委託或銀行
適合長期持有或定期定額投資。
白銀期貨
合法期貨商
利於短線操作,多空皆宜,槓桿風險大。
表:各種投資白銀工具比較

白銀期貨合約規格

目前美國NYMEX(COMEX)、CBOT以及日本TOCOM有白銀期貨合約可供交易,但其中以NYMEX為主。

商品名稱(代號)
白銀期貨(SI)
交易所
NYMEX(CME Group)
合約數量
5,000盎司
交易月份
3.5.7.9.12
交易時間(台灣時間)
E06:00-05:00
最小跳動點/跳動值
0.5= $ 25
漲跌幅限制
交割方式
實物交割
所需保證金
表:NYMEX白銀期貨合約規格表

1980杭特兄弟(Hunt brothers)操控銀價事件

講到近代白銀史,不得不提1980年杭特兄弟(Hunt brothers)操控銀價事件。

杭特家族三兄弟是來自德州石油起家的億萬富豪,在1979起開始介入白銀,在此之前白銀已經走了一段多頭,不過顯然杭特兄弟野心不僅於此,它們透過同時囤積現貨以及買進期貨方式操控市場,不到一年時間一路將銀價從6塊炒到50塊,大賺投機財,當時不僅犯眾怒,惹得如珠寶商Tiffany登報大罵,更引起監管機關介入,最後交易所針對性地強制提高保證金,加以銀價風聲鶴唳開始暴跌,迫使杭特兄弟資金調度不及終敗下陣來,但市場也付出慘痛代價,四個交易日內跌幅逾五成,哀鴻遍野。杭特兄弟哄抬、操控白銀價格的計謀終告失敗,連起家的石油霸業也敗進去,最後以宣告破產收場。

杭特兄弟之所以可以如此操控銀市,主因就是這個市場過於淺碟,據報導杭特兄弟當時一度持有超過全市場1/3供給存量,比政府、央行還要多!

快速結論:投資白銀期貨須知

1. 白銀期貨價格波動劇烈,一定要留意風險與資金控管。由於白銀市場遠比黃金小,過去也曾發生大型買家壟斷操控價格的事件,波動一向大於黃金,且白銀期貨無漲跌幅限制,故交易白銀期貨務必要善設停損。

2. 風險大同時也代表潛在獲利大,建議可以運用移動停損技巧建倉、拔倉,以利掌握大波段。

3. 白銀期貨與黃金期貨走向一致,相關性高,因此要做好白銀期貨投資功課,一定也不能遺忘黃金相關投資訊息。

4. 掌握CFTC大額交易人報告中淨投機部位多空,順勢而為,避免跟市場大戶法人對作才能趨吉避凶。例如英國脫歐公投後CFTC公告之白銀期貨投機淨多頭部位再刷新歷史紀錄,正是呼應銀價爆漲的走勢。


參考資料:

東方財富網

統一期貨分析師莊舜傑

延伸閱讀:


歡迎參觀「期貨補給讚」FB粉絲團:
加版主LINE(ID:eddiechuang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