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英鎊(期貨)二三事及英國脫歐公投(Breixt)的衝擊

近來最熱的財金話題就是英國脫歐(Brexit),影響所及,不僅匯市、股市、黃金乃至於債市都波動加劇,當然焦點還是事主國的貨幣---英鎊,一時間英鎊相關新聞佔據版面,分析英國脫歐對英磅的影響前,本文就先來帶大家認識英鎊(期貨)及它的歷史故事。


英鎊(Pound)

英鎊(Pound,代碼GBP,符號£)是英國國家貨幣和貨幣單位名稱。查看英文字典,Pound除了有英鎊的意思,計重單位「磅」也用Pound,這歷史淵源是因為早期一英鎊的價值就等同於一英磅重的白銀。另一個一般人也易搞混的,英國是歐盟的成員國,但尚未加入歐元區,故仍然使用英鎊,換言之歐盟國不等於歐元區(28個歐盟會員國只有19個使用歐元)。

英國作為世界強權之一,英鎊自然也是世界主要交易貨幣,美元指數一籃子六種貨幣中,英鎊權重(11.9%)排第三,僅次於歐元與日圓。說到英鎊匯市史,就不得不提1992年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狙擊英磅的故事。

1992年金融巨鱷索羅斯狙擊英磅

前面提到,英國雖加入歐盟但卻沒有捨棄英磅,主要就是考量國家主體性並忌憚德國的宰制, 早在1992年2月7日歐盟12個成員國簽訂《馬斯特裡赫特條約》之前,歐盟國間已就彼此匯率制定機制,各成員國有責任使本國貨幣匯率的波動穩定在一定範圍之內,該條約的簽定更使如英國英鎊、義大利裡拉等貨幣顯得被高估,這些國家的央行面臨巨大的降息或貶值壓力,加以當時英國國內經濟疲弱,更有貶值救經濟的壓力,索羅斯看準這點出手狙擊放空英磅,而英國央行為則砸銀彈力圖維持匯率以阻嚇投機客,這場匯市大戰在1992年9月15日(史稱黑色星期三)發展到最高潮,投機客紛紛大舉放空英磅,據稱單單Soros一人就在此建立了100億美元的倉位,最終英格蘭銀行彈盡糧絕以退出歐洲外匯機制並且讓英鎊貶值收場,由所羅斯代表的投機客大勝,估計索羅斯在此役中獲得了約11億美元的利潤,他也被封為「讓英格蘭銀行破產的男人」。

圖:1992年索羅斯狙擊英磅

統計從1992年9月到1993年1月,此期間英鎊兌美金(GBP/USD)由一英鎊兌US$2.0100,一下子跌到一英鎊對US$1.4603,總共大跌了6037點。如果以1口英磅期貨計約是3.7萬的損益(6037*$6.25=$37,731),十分驚人!

2014年蘇格蘭獨立公投

2014年9月18日蘇格蘭公投是影響英磅另一件大事。年初市場對於蘇格蘭公投並未有太大的關注,直至9月初的Yougov民意調查顯示支持獨立陣營(獨立派)和反對獨立陣營(統一派)的差距大幅收窄,更在幾日後首度反超前,令蘇格蘭脫離英國獨立的可能性大升,市場方才驚覺獨立可能成真,也拖累英鎊在9月8日單日急挫超過200點,在兩次民意調查的一周內累計下跌逾600點。

若蘇格蘭真的脫離英國獨立,英國將會失去32%的土地以及8%的人口,屆時蘇格蘭的旅遊業、威士忌產業、北海原油及風電等能源產業的收入將不再屬於英國,將會對英國經濟造成嚴重的打擊。此外,如果失去了大多數親歐盟的蘇格蘭民眾,日後英國在退歐公投上退歐派獲勝的可能性也將上升,屆時英國對於世界舞台的影響力將進一步萎縮。

9/18公投結果出爐由統派勝出,蘇格蘭續留英國,英鎊也以上漲回應。不過蘇獨議題告一段落後,英鎊後市回歸正題,受美國準備升息、美元走強影響而開啟了一段近半年的貶勢。 

圖:2014年蘇格蘭獨立公投與英鎊走勢


從蘇獨公投這個事件來觀察,歸納幾點以下或可做為接下來脫歐公投行情的參考:
1.市場基於風險趨避意識,通常會先假設最壞的狀況,特別是事件結果預判為五五波時,一有風吹草動匯率都會先貶。
2.開票前兩週波動明顯放大。

2016/6/23英國脫歐公投登場

其實這不是第一次英國舉辦脫歐公投,1975年那次是由留歐派勝出,長期以來英國就跟歐盟保持若即若離,利益衝突也不斷產生。英國脫歐公投的影響又更甚蘇獨公投,根據英國財政部提出報告,警告英國如果脫歐,將有以下負面的財經影響: (1)經濟將會連續四季呈現衰退;(2)公司企業和家計單位的借貸成本,將會增加到1~2%;(3)匯率會下跌12~15%;(4)CPI YOY將會增加到2.3~2.5%以上;(5)失業率會增加1.5~2.5%;(6)實質工資會下降3~4%;(7)房市價格會下跌10~18%。以上還不包括對世界其他經濟體的負面影響,因此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領導人都表態希望英國留在歐盟。

除了本質與蘇獨公投有幾分相似,事件發展也跟蘇獨雷同,一開始都是訴求穩定保守派民調較高,後來慢慢進入互有領先、令人捏把冷汗的橋段,匯市先是平淡以待而後激烈震盪,筆者撰文此時尚不得而知公投結果,近日公布的民調已顯示脫歐派逆轉領先,反應在金融市場除了英鎊大貶,英鎊期貨空單大增(CFTC大額交易人No-Commercial部位),避險資金湧入公債、黃金等資產,金融市場一片山雨欲來氣氛中。

圖:英國脫歐前英鎊走勢(2016/6/16為止)


圖:CFTC大額交易人空單大增(No-Commercial)


到底這隻黑天鵝會不會成形,整理目前市場上的看法如下:
1.根據經驗,傾向安於現狀的選民,往往保持沉默直到票投下去那刻,這也解釋了為什麼目前民調上脫歐派領先,但國際賭盤卻出現脫歐賠率較高的矛盾現象。
2.就算脫歐通過,脫歐的執行也將會是漸進式的,或是參考挪威等國家另外與歐盟簽訂合作協議。此外各國也會有救市措施,所以股匯市一時動盪難免,也不宜過度追空,所謂"Buy On The Rumor, Sell On The News",等到事件成真,市場反應反而可能出人意表。
3.英國脫歐後真正的意義是它的示範效應,未來這些區域經濟聯盟怎麼走下去,這些都是要繼續看下去的。


參考資料: 



附註:英鎊期貨合約規格

商品名稱(代號)
英磅(BP)
交易所
CME
合約數量
62,500
交易月份
3,6,9,12
交易時間(台灣時間)
E06:00-05:00
最小跳動點/跳動值
$0.0001=$6.25
(
為求方便,報價軟體的報價已直接乘以10000,故為整數報價1=$6.25)
漲跌幅限制
交割方式
實物
所需保證金


延伸閱讀:


歡迎參觀「期貨補給讚」FB粉絲團:
加版主LINE(ID:eddiechuang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