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LME交易所部位沖銷與調價

實務上整體LME市場多數部位都是到期前就沖銷掉,真正實物交割的比重很低,統一期貨的客戶交易LME金屬期貨會被要求到期前一定要將部位沖銷,無法進行實物交割。由於LME基本金屬期貨本質上更像遠期合約,在部位的沖銷上與一般的期貨交易相當不同,詳述如下:

部位沖銷必需要在相同的到期日(Prompt Day)下才可平倉,但LME每天的交易都是三個月到期的新合約,故出場與進場的到期日不會在同一天,所以必須調整至進場時的到期日才可沖銷平倉,並同時調整沖銷價位,這個過程稱之為調價」。例如:客戶於818買入1口三月期貨鋁@1750,到期日(交割日)1118819客戶賣出1口三月鋁期貨@1760,到期日為1119。此時客戶客戶欲把此兩筆交易對沖,就必須把空單的到期日調至1118,同時進行調價,調價價格由上手決定並回報(上手會賺價差),例如回報來的調價為1755(被調了5點),也就是實際的出場價位變成了1755,沖銷獲利為1760-1755=5點(不計入成本)。

調價的增減情況則視現貨三個月期貨價格的水位差價,以及平倉出場是買進或賣出部位而定,當期貨市場價格高於現貨價格為正向市場(Contango),調價時價格會減低,故對賣方有利,不利於買方。當現貨市場價格高於三個月期貨價格則為逆向市場(Backwareation),調價時價格會提高,此對買方有利,而不利於賣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