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簡介(PMI)

採購經理指數(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 PMI)是國際上通行的宏觀經濟監測指標體系之一,對國家經濟活動的監測和預測具有重要作用。隨著中國經濟體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中國採購經理指數的公佈也成為舉世關注的財經大事,對各種相關的商品行情衝擊不可忽視

採購經理指數在經濟學家和金融分析家中廣為使用的一大原因是其高度的時效性與準確性。採購經理指數如同其名,乃是針對第一線採購經理人做調查,由於其工作性質,可以在第一時間獲得公司當月表現的真實數據,且採購數據能反映廠商對未來景氣的真實預期,因此PMI指數普遍被認為具有先行意義的經濟指標,公佈當下對金融市場波動也具衝擊力,因此期貨操作必須特別留意,尤其是指數類或與大陸連結的商品期貨。

採購經理人指數是以百分比來表示,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分界點:當指數高於50%時,則被解釋為經濟擴張的訊號。當指數低於50%,尤其是非常接近40%時,則有經濟蕭條的憂慮。

官方版VS民間版PMI

中國採購經理PMI指數主要分官方版與民間版兩種,一種是中國國家統計局官方採購經理PMI指數,另一種是民間統計機構Markit和財新傳媒(之前為匯豐銀行)所彙整的中國大陸地區採購經理人指數,即財新中國通用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Caixin China General Manufacturing, PMI)。兩種版本由於採樣統計方式差異,數據也有所不同,各有推崇者,甚至也有研究指出在多頭時官方版較準確,空頭則要看民間版。不過原則上,兩個版本數據的趨勢跟方向會是一致的。

PMI指數公告的時間:

官方版PMI公布時間為每月1AM9:00公告前一個月的數據。

財新PMI於每月下旬22號或23AM9:45先公佈當月指數初值(類似預估值),再於隔週公告終值。一般來講市場會較聚焦初值,行情反應也較大,除非後面公告的終值有較大的修正。
(財新已於2015年10月宣布取消公佈初值數據)

由於中國PMI公佈時間為亞股開盤時間,對台股陸股港股以及同時間交易的美股指數期貨電子盤都有影響,公佈當下就會產生衝擊,對交易這些商品的交易人而言不可不知。例如下圖,2015/9/23早盤公告財新九月份PMI初值不如逾期,小道瓊急殺百點,亞股也都全面下挫。

圖:2015/9/23早盤公告財新九月份PMI初值不如逾期,小道瓊急殺百點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版主LINE ID: eddiechuang68
掃描QR Code加入我的LIN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