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農產品期貨簡介

農產品期貨也是現代期貨的起源

現代期貨市場最早誕生於美國芝加哥。19世紀中葉,芝加哥成為美國國內農產品的主要集散地之一,由於糧食生產特有的季節性,加上交易訊息的不透明,導致價格波動劇烈。為了改善交易條件,穩定產銷關係,當地商人於1848年聯合組建了一個集中的交易場所---也就是後來的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開始從事穀物遠期合約交易。


由於遠期合約交易中交貨期和商品品質缺乏統一的標準,導致違約現象時有發生,1865年芝加哥期貨交易所推出了期貨標準合約,對商品數量、質量、交貨時間和交貨地點都作出了明確規定,這標志著現代期貨交易的產生。此後,CBOT又實行了保證金制度,成立了結算公司,成為嚴格意義上的期貨市場,今日我們交易的CBOT玉米、小麥、豆類等穀類期貨於焉誕生。此後,新的交易所在芝加哥(如芝加哥公開貿易局)、紐約(如紐約棉花交易所、可可交易所)、倫敦(如可可交易所、聯合糖類交易所)、巴黎(如巴黎商品交易所)、中國(如鄭州交易所、大連交易所)陸續成立,交易的品種也越發繁多。目前來講,以美國CBOT以及中國大陸的相關農產品期貨為最大宗。


農產品期貨種類

農產品期貨主要包括穀物、肉類和熱帶商品期貨作物等三大類初級產品期貨合約。同其他期貨合約一樣,在農產品期貨合約中也對買賣雙方將來必須履行的權利和義務作出了明確規定,例如.交易雙方必須按預先給定的交割日期、產品質量標準、數量和交貨地點進行農產品實貨的交割。農產品期貨是期貨交易的起源性商品,它始終是商品期貨的一個重要部分。目前,上市交易的農產品期貨主要包括如下幾個大類:穀物類,主要包括玉米、黃豆、小麥等;肉類,主要包括瘦豬、活牛、肉牛等;熱帶作物類,主要包括可可、咖啡、糖、棉花、橙汁(以上又稱為軟性商品期貨)、天然橡膠等。


另外一種分類(參考百度百科)如下:

1、糧食期貨,主要有小麥期貨、玉米期貨、大豆期貨、豆粕期貨、紅豆期貨、大米期貨、花生仁期貨等等;
2、經濟作物類期貨,有原糖,咖啡,可哥,橙汁,棕櫚油和菜籽期貨;
3、畜產品期貨,主要有肉類製品和皮毛製品兩大類期貨;
4、林產品期貨,主要有木材期貨和天然橡膠期貨。




參考資料:
1.MBA智庫百科
2.百度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