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用技術指標切入國外期貨---SAR指標介紹與應用

國外期貨商品種類繁多,不同的交易市場、不同的商品,不僅合約規格及交易規則不一樣,不同商品種類其波動特性也大異其趣,常常讓投資人眼花撩亂,不知從何切入。

其實交易決策不外乎來自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基本分析在不同商品就有其各自的專業度,例如農產品期貨要去專研庫存與天候,交易原油期貨則還要去關注政治議題等等,隔行如隔山,往往讓人望之卻步,所幸我們還有技術分析,這是投機交易世界的共通語言,透過技術分析或是技術指標的判讀,為我們切入商品期貨提供機會。


一樣的,技術指標也是百百種,波段、當沖或籌碼面等等,各有所長,本文要介紹一個優異的技術指標---SAR指標,期能讓初接觸國外商品期貨的讀者順利切入這個領域。

SAR指標由韋達(Welles Wilder﹚所發明,在其大作「New Concepts in Technical Trading System」當中有詳細說明。 這個指標全名為 Stop And Reverse,所以簡稱為SAR,依字面的意思是指「停止並轉向」之意;韋達又將這個指標稱為「抛物線(Parabolic) 指標」,是因為這個指標畫出的形狀像抛物線,以統一國外VIP套用該指標如下圖所示(以小道瓊期貨為例):




SAR指標詳細計算公式見附錄,顯示在K棒上方或下方的圓點就是SAR指標,訊號偏多時,SAR指標會在K線下方,作為多單的「停止並轉向」參考點,當行情回檔觸到SAR指標則翻空,下一根K棒的SAR指標就會出現在K棒上方,作為空單的「停止並轉向」參考點,以此類推。



SAR指標的使用可以說相當簡易明白,歸納一下其用法與優點:

1.      兼具「停損」及「移動停利」兩項功能。在<笨蛋!問題在賺小賠大!---簡介「展望理論」>一文中說明了操作期貨最大天敵就是賺小賠大,凡人往往無法克服,但透過SAR指標,除了有明確的停損點外,該指標同時具有「時間」內涵,會隨著行情與時間的推展,指標會與行情貼近,形成移動停利的效果,大波段行情才可能抱的住。
2.      點位標示明確清楚,使用上不必等到收盤再動作。一般指標因為皆以當根K棒收盤價為計算基準,理論上需等收盤確認後才動作,所以交易者必須承受收盤之前價格的變化,而SAR可說是前一根K棒就算出好的,作為本根K棒的進出參考,理論上只要當下價位有觸到指標就可動作。

其他如指標敏感度適中取得容易(幾乎所有期貨交易軟體皆有內建)等優點,都是讓SAR指標成為一個理想技術指標,當然,指標最終只是輔助工具,交易成敗尚仰賴交易人的綜合判斷與資金管理等,但SAR指標作為切入國外商品期貨技術分析確實不失是一樣好工具!

附錄:SAR指標計算公式

SAR﹙明天﹚=SAR﹙今天﹚+AF*﹙EP﹙交易﹚- SAR﹙今天﹚﹚

AF=加速因子,韋達建議起始值為0.02,同相創新價則增量0.02;累加極限值為0.2
EP﹙交易﹚=至目前為止的交易極價點﹙若是多頭交易,則EP便是交易的最高價格;若是空頭交易,則EP便是交易的最低價﹚。
注意事項:
1.      AF最大值為0.2。 
2.      SAR不可落入今天或昨天的交易價區內。


* 本文亦刊載於統一國外期貨瞭望台



延伸閱讀:


版主LINE ID: eddiechuang68
掃描QR Code加入我的LIN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