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笨蛋!問題在賺小賠大!---簡介「展望理論」

如果問說,關於投資行為是理性還是不理性?根據您的經驗與見識,我想您已有答案,另一題,關於期貨市場上到底賺錢的人多還是賠錢的人多?我想看看左鄰右舍或是偶爾出現的社會新聞您也會有答案,只是該如何解釋這些現象?有沒有一個說法? 

筆者在期貨市場這幾年,看到賠錢的客戶總是多於賺錢的,簡單歸納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大多數人往往賺一點就跑一套住就凹,賺的時候賺1000,賠的時候賠10000,長久下來除非你勝率超過91%(要超過九成耶!),自然是要賠錢。

這是再簡單不過的數學關係---勝率與賺賠比。

在期貨市場,賺小賠大,10個有9個如此,於是不禁要想:有沒有這麼巧?!不是說一樣米養百樣人,更別說交易技巧千百種各門各派各領風騷,可怎麼不管什麼人一栽進了期貨市場就好像都成了同一種人,上帝造人莫非特意如此設計---賺小賠大要讓你我賠錢?!財務心理學的「展望理論」可以破解這個上帝跟我們開的小玩笑。
                                      
何謂「展望理論」:(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展望理論(英文:prospect theory,也作前景理論),是一個行為經濟學的理論,為心理學教授丹尼爾•卡內曼和阿摩司•特沃斯基提出的。這個理論的假設之一是,每個人基於初始狀況(參考點位置)的不同,對風險會有不同的態度。
此理論是行為經濟學的重大成果之一。1970年代,卡內曼和特沃斯基系統地研究這一領域。長久以來,主流經濟學都假設每個人作決定時都是「理性」的,然而現實情況並不如此;而展望理論加入了人們對賺蝕、發生機率高低等條件的不對稱心理效用,成功解釋了許多看來不理性的現象。展望理論對分析在不確定情況下的人為判斷和決策方面作出了突出貢獻,卡內曼更因此獲得2002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

透過下面兩道測驗,便可很快理解展望理論在講什麼。請讀者先回答下面兩道問題,您會如何選擇:

n      決策組合()
¨     A:確定贏得$250
¨     B25%機率贏得$100075%機率什麼也沒得到。

n      決策組合()
¨     C:確定損失$750
¨     D75%機率損失$100025%機率什麼也沒損失。

其實這兩題,AB的期望值都是250CD的兩者期望值也是一樣為-750,換句話說,決策組合()無論選A或選B是一樣的,決策組合()中選C跟選D也沒有差別。以上是理性的純數學的分析。

因此如果人們投資是理性的,那應該AB各有50%擁護者,CD也是。

實務上卻是--專家學者把這兩題做了嚴謹的問券調查,結果卻發現,大多數人(超過八成)都選擇AD,換句話說,多數人會選擇A—落袋為安確保贏錢,以及選擇D—甘願冒更大的風險為了拼不賠錢,白話一點講就是多數人天性上會做賺小賠大的決策。

「展望理論」歸納出四個基本結論:(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1.     確定效應:處於收益狀態時,多數人是風險厭惡者。
2.     反射效應:處於損失狀態時,多數人是風險喜好者。
3.     損失規避:多數人對損失比對收益敏感。
4.     參照依賴:多數人對得失的判斷往往由參照點決定。
簡言之,人在面臨獲利時,不願冒風險;而在面臨損失時,人人都成了冒險家。而損失和獲利是相對於參照點而言的,改變評價事物時的參照點,就會改變對風險的態度。

諸位讀者自己也選了自己的答案,不知是不是也跟多數人一樣選AD?筆者也曾在很多講座場合跟學員測這兩題,受測對象有沒交易過的學生,也有交易經驗逾十年的市場老手,得到的結果也跟「展望理論」的結論一致,再對照自己在期貨市場看到無數陣亡者,原來人會賠錢是天性使然,無怪乎有人說在交易的世界裡,自己的天性會帶人走向滅亡。

人在面臨獲利時,不願冒風險;而在面臨損失時,人人都成了冒險家」,也因此所謂的「紀律」才會被如此強調。

許多人花很多心力到處尋找賺錢的聖杯,其實先把賺小賠大」這點看透了克服了,就有基本分60分了,就贏過其他八成的輸家了,如果做不到,交易技巧再好也頂多是40分,一樣不及格。最後特別要不厭其煩地強調停損」的重要性,在史瓦格的新金融怪傑」一書中提到,很多交易大師都強調要接受虧損:把虧損當成呼吸般正常」,做起來不容易,不是一時半刻修練的成,但要時時警惕在心時時練習,如果要像台灣霹靂火的男主角劉文聰一樣偏執---最不喜歡輸的感覺」,那麼一桶汽油一支番仔火」,最後就是把自己燒死。


* 本文亦刊載於統一國外期貨瞭望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