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高雄港成為LME遞交港


國際間成立LME遞交港之目的

早期為避免非鐵(有色)金屬價格起落和船運途中其他風險,於工業革命後英國LME確定以銅3個月為標準交割日期,而後隨著歷史的發展,LME逐步增加新的交易品種和修改交割商品品質。

產業可利用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的運送機制,將市場供過於求時的多餘庫存轉變為商品短缺時的商品來源。然而,其並不會取代正常的商品銷售管道,僅有非常少部分的交易契約會使用實體運送,實體運送在穩定(整合)期貨及實體市場的價格,扮演重要的角色。

LME提供給製造業者及顧客一個實體市場,更重要的是可透過其避險機制,平衡價格漲跌的風險。



LME核定遞交港的原則

遞交港必須具備完善的財務及法規系統,週遭運輸網絡通暢,亦需具有合適的貨物儲存設備與空間,需提供免稅環境且政經局勢穩定。

加入LME遞交港之條件

國家層次:關務、稅務、勞工破產法等法規需符合LME條件。
港口層次:須符合各營運要件,於取得核可後即可成為各種非鐵金屬之實體貨物遞交港。
倉庫層次:倉儲業者需向LME申請審查,合格後方成為LME認證之倉儲設施,得以進儲貨物。
   
高雄港是臺灣最大樞紐港,地理位置優越,344條航線綿密串連5大洲、53個國家,不但有自由貿易港利基,加上兩岸直航,物流倉儲具競爭力。

中國大陸地區是非鐵(有色)金屬主要消費市場之一,但在整個大中華地區卻沒有港口加入LME,高雄港加入LME之後,可有效連結大陸主要港口,有助貨物快速、準時、低成本的運送,成為國際性倉儲轉運中心,吸引國外物流業者來台投資。

高雄港加入LME遞交後,可降低基本金屬商品在東南亞及大陸地區之倉儲運輸成本與提升物流供應鏈效率;商品交貨時間縮短,可降低國內買賣業者原所面對之匯率和商品跌價之經營風險及物流成本,提升其市場價格競爭力,並增進企業獲利。 


國際間及亞洲地區各港口申請加入LME遞交港之情形

LME網絡遍布全球,在高雄港獲准成為LME遞交港前,共有712個認證倉庫、分布在14個國家共36個地點。歐美、中東及亞洲均設有遞交港,其中亞太地區僅有新加坡、日本(橫濱Yokohama和名古屋Nagoya)、南韓(釜山Busan、仁川Incheon和光陽Gwangyang港)及馬來西亞(柔佛丹絨柏勒巴斯港Johor PTP和巴生Klang港)等遞交港。
37個核准之遞交港(含高雄港)

亞洲地區(10處)
臺灣高雄Kaohsiung
韓國釜山Busan仁川Incheon光陽Gwangyang
馬來西亞柔佛丹絨柏勒巴斯港Johor PTP巴生港Port Klang
日本橫濱Yokohama名古屋 Nagoya
新加坡新加坡Singapore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Dubai

歐洲地區(17處)

比利時安特沃普Antwerp
德國漢堡Hamburg布萊梅Bremen
義大利熱諾亞Genoa來亨Leghorn拉溫納Ravenna
第里雅斯特Trieste
荷蘭鹿特丹Rotterdam弗利辛恩Vlissingen
西班牙巴塞隆納Barcelona畢爾巴鄂Bilbao
英國利物浦Liverpool赫爾Hull泰恩-威爾Tyne & Wear
瑞典赫爾辛堡Helsingborg
土耳其塔克達Tekirdag科賈埃利Kocaeli

北美地區(10處)
美國巴爾的摩Baltimore芝加哥Chicago底特律Detroit
長堤港Long Beach洛杉磯Los Angeles莫拜爾Mobile
紐澳良New Orleans歐文波若Owensboro聖路易斯St Louis
托萊多Toledo
更新日期:102年8月23
資料來源:
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twport.com.tw/sites/home/lme%E9%81%9E%E4%BA%A4%E6%B8%AF.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