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LME金屬期貨實物交割流程

圖片來源:網路

任何買單或賣單都可通過LME指定的倉庫進行實物交割,也可通過期貨市場中的反向操作進行對沖,但實務上交易所的實物交割量只占總交易量的很小一部分,大部分的成交最終並未能進行實物交割。(請留意統一期貨的客戶交易LME金屬期貨會被要求到期前一定要將部位沖銷,無法進行實物交割)。


倉單:

LME倉單(Warrants)是物權證明,不記名,不掛失。倉單本身可以買賣,一般由LME指定的倉儲公司出具。每一張倉單為一個標準合約,以銅鋁為例,每張倉單的數量一般為25噸(溢短裝不得超過2%),倉單上同時標明商品名稱、數量、件數,存放地址、入庫日期、生產廠家、倉儲公司、費率等資訊。倉單中所列貨物規格都須符合交易所規定。

實物交割範例:

LME市場的參與者在交易後可以選擇實物交割來履行合約,例如,金屬生產者通過LME進行的空頭避險建立了空頭部位,到期後如果不進行買入對沖,可以選擇實物交割。把生產的LME註冊品牌交運至LME的指定倉庫,並通過LME認證的倉儲公司製作倉單,倉單製作完成後,即可交于LME經紀公司,沖抵期貨合約;同樣,消費者在LME的買方部位,也可以通過經紀公司,把貨款付給經紀公司,然後通過經紀公司收受倉單,完成LME的期貨合約義務。

例如:某一銅生產者通過經紀公司在LME建立1000噸2013年12月20日到期的賣出合約,欲進行實物交割。生產者負責在12月20日之前把1000噸銅(當然貨物必須是LME註冊品牌)運至LME註冊倉庫,貨到目的港後,傳真指令國際大型倉儲公司代理入庫,包括港口至倉庫的運輸、品質檢驗、過磅、標碼、重新包裝,然後製成倉單(需向倉儲公司繳納一定費用)。 12月18日(即到期前的倒數第二個交易日)為現貨日(cash day),生產商通知經紀公司將進行實物交割。12月20日之前生產商指令倉儲公司把倉單轉移給經紀公司,並通知經紀公司接受倉單,經紀公司確認收到倉單後,把貨款支付給生產商。至此,生產商通過經紀公司賣出的1000噸期貨合約以實物交割履約完畢。

例子二:某消費者通過經紀公司在LME買進1000噸銅,交割日期為12月20日。 在12月18日-即到期前的倒數第二個交易日,為現貨日(cash day),消費者通知經紀公司將進行實物交割。12月20日之前把貨款(以當時買入的合約價格計算)電匯經紀公司帳戶。經紀公司確認收到貨款後,負責把倉單交付消費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