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LME金屬交易所簡介與交易實務

圖片來源:網路

交易所歷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是世界首要的有色金屬交易市場,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有色金屬交易所,成立於1877年。採用國際會員資格制,其中多於95%的交易來自海外市場。交易品種有銅、鋁、鉛、鋅、鎳和鋁合金。交易所的交易方式有公開喊價交易,此種交易在“場”內進行,也被稱作是“場內交易”,它的運行有24小時電話下單市場與LMEselect屏幕交易系統的支持。LME每天都公佈一系列官方價格,這些價格在業內被作為金屬實貨合同定價的依據。

倫敦金屬交易所的價格和庫存對世界範圍的有色金屬生產和銷售有著重要的影響。在19世紀中期,英國曾是世界上最大的錫和銅的生產國,隨著時間的推移,工業需求不斷增長,英國又迫切地需要從國外的礦山大量進口工業原料,在當時的條件下,由於穿越大洋運送礦砂的貨輪抵達時間沒有規律,所以金屬的價格起伏波動很大,金屬商人和消費者要面對巨大的風險,1877年、一些金屬交易商人成立了倫敦金屬交易所並建立了規範化的交易方式。從本世紀初起,倫敦金屬交易所開始公開發佈其成交價格並被廣泛作為世界金屬貿易的某準價格。世界上全部銅生產量的70%是按照倫敦金屬交易所公佈的正式牌價為基準進行貿易的。

LME主要交易商品都是在3月到期合約(報價軟體以"3M"表示),這是因為早在1877年,從智利港口運送銅過來需要三個月的時間。


LME交易方式分下列三種:

1.場內交易(Official Trading)或稱公開喊價交易(Open outcry),具有會員資格的成員於特定時間於場內喊價交易,分為:


  • 分時商品交易(Ring):只在該時段交易個別商品
  • 混合交易(Kerb):各種商品同時交易

Ring Trading和Kerb Trading詳細交易規則見下面附錄。

2.櫃檯電話/電子交易(Inter-Office),24小時不間斷,佔LME主要交易量60%~80%,一般客戶的委託交易就是透過此管道。不過主要交易量仍是集中在場內交易開盤期間。

3.LME Select交易:經紀商之間的對沖交易系統。


可接受委託單:

 1.停損單
 2.市價單
 3.限價單


統一期貨客戶交易LME商品:

客戶須透過電話打給營業員下單。由於LME交易機制比較接近OTC(店頭市場交易)議價制而非集中市場交易,所以我們在報價軟體看到的報價屬參考報價,實際掛單時可透過營業員代為詢問上手報價。
部位的沖銷部份牽涉到調價,與一般的期貨交易不同,請參考後面介紹。
合約和倉單

LME合約的標的是經過初步加工的金屬,一般是易於進一步處理,且不易腐蝕的鑄塊狀、陰極板等。由於在這些狀態下,許多可變因素,比如雜質含量等都已經確定,金屬的定價就更方便了。履行合約的方式有兩種:到期實物交割或者到期前平倉。值得註意的是,相對於其它期貨市場而言,LME有一個獨特的規則:合約到期才進行結算(了結)。從開倉到合約到期,一直需要初始保證金和維持保證金,但並不結算盈虧――即使部位提前平倉了,差價也要等到期以後才結算(但統一期貨的客戶是透過統一期貨複委託方式下單,統一期貨對其客戶,只要客戶多空平倉後即進行結算或了結,無須擔心即使平倉後保證金要待結算才能釋放)

因此,嚴格地說,LME是一個遠期合約市場(Forward Contract)而非期貨市場,合約到期日在開倉時就確定了,所開部位如果不在到期日前對沖,就必須進行實物交割。一個部位可以對沖的最後日期(即“最後交易日”)是從合約到期日倒數第三個交易日。

LME實行倉單實物交割方式。倉單是一種無記名的單據,它給予持票人對指定的LME定點交割庫里的指定金屬的所有權,且每一張倉單代表一定數量的貨物。賣方在合約到期日將倉單交給買方。為了保證LME倉單上所列交割物的質量,所有金屬都必須是LME指定的品牌之一。要註冊LME金屬品牌,必須以生產商的名義,並通過LME場內會員或者聯合結算經紀會員遞交申請。申請時還必須提交兩家LME認可的質量檢驗機構提供的質檢證書,LME要求註冊品牌達到合約規定的所有質量要求。

台灣期貨公會《期貨人》季刊第66期對於台灣LME交割實務有詳細專題報導,竟請參閱:連結
交割

與一般交易所不同,LME三個月期貨合約是連續的合約,所以每日都有交割。但根據持倉不同有所區別:持倉在三個月內的,任何一個交易日均可要求交割;持倉在三個月至6個月合約交割日為每個星期三;6個月以上至十五個月的為每個月第三個星期三。LME為即期銅也就是現貨(CASH)銅的貼水設立了底限,現貨貼水不得低於三月銅30美元,相反,現貨升水卻可以無限大。最後的升貼水在該持倉平倉或交割後,根據持倉的時間長短和LME每日公佈的升貼水水平進行返還或追繳。


部位沖銷與調價

實務上整體LME市場多數部位都是到期前就沖銷掉,真正實物交割的比重很低,統一期貨的客戶交易LME金屬期貨會被要求到期前一定要將部位沖銷,無法進行實物交割。由於LME基本金屬期貨本質上更像遠期合約,在部位的沖銷上與一般的期貨交易相當不同,詳述如下:

部位沖銷必需要在相同的到期日(Prompt Day)下才可平倉,但LME每天的交易都是三個月到期的新合約,故出場與進場的到期日不會在同一天,所以必須調整至進場時的到期日才可沖銷平倉,並同時調整沖銷價位,這個過程稱之為調價」。例如:客戶於818買入1口三月期貨鋁@1750,到期日(交割日)1118819客戶賣出1口三月鋁期貨@1760,到期日為1119。此時客戶客戶欲把此兩筆交易對沖,就必須把空單的到期日調至1118,同時進行調價,調價價格由上手決定並回報(上手會賺價差),例如回報來的調價為1755(被調了5點),也就是實際的出場價位變成了1755,沖銷獲利為1760-1755=5點(不計入成本)。

調價的增減情況則視現貨三個月期貨價格的水位差價,以及平倉出場是買進或賣出部位而定,當期貨市場價格高於現貨價格為正向市場(Contango),調價時價格會減低,故對賣方有利,不利於買方。當現貨市場價格高於三個月期貨價格則為逆向市場(Backwareation),調價時價格會提高,此對買方有利,而不利於賣方。





<附錄:Ring Trading和Kerb Trading>

 Ring Trading:每個商品交替交易5分鐘
倫敦金屬交易所交易程式表
上午第一場時間下午第二場時間
第一節(格林威治)第三節(格林威治)
白銀11.40鋁合金15.10
鋁合金11.45白銀15.15
錫11.50鉛15.20
鋁11.55鋅15.25
銅12.00銅15.30
鉛12.05鋁15.35
鋅12.10錫15.40
鎳12.15鎳15.45
休息休息
第二節第四節
銅12.30白銀15.55
鋁合金12.35鉛16.00
錫12.40鋅16.05
鉛12.45銅16.10
鋅12.50鋁16.15
鋁12.55錫16.20
鎳13.00鎳16.25
白銀13.05鋁合金16.30



Kerb Trading:

  kerb交易也在交易圈內公開喊價交易,但是比正式的圈內交易小節的結構鬆散一些,經紀公司可以委托買賣任何到期日的合約,甚至可以允許多於一個交易員進入交易圈內或站在座位後面。(但是他們仍然必須呆在他們平常在交易圈中的指定位置上。)實質上,kerb交易的目的在於調整公司在主要交易場次中未能完成的持倉結構。早盤綜合交易在LME的官方價格敲定之後就開始進行。它們能夠提供非常接近於官方價格水平成交的機會。相應地,下午場的綜合交易允許公司在一天結束之前調整他們各自的頭寸。(並不是凈多單或凈空單的平衡)。




參考資料:
MBAlib:http://wiki.mbalib.com/zh-tw/%E4%BC%A6%E6%95%A6%E9%87%91%E5%B1%9E%E4%BA%A4%E6%98%93%E6%89%80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C%A6%E6%95%A6%E9%87%91%E5%B1%9E%E4%BA%A4%E6%98%93%E6%89%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